close

2015/09/21 創作


※所有人物、場合、狀況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皆屬巧合

====================

日子,沒有任何改變

我一樣上班值勤,一樣過我的日子

唯一不同的,是心情變得沉重了些

知道這世界上有一個人,是曾經彼此相愛的,卻又在最後狠狠地把你捨棄

你卻不知道為什麼

也不知道她究竟去了哪裡

我很想找到她,無論她告不告訴我離開我的理由都無所謂

所以,趁上班職務之便,我試著在我們的警政系統中,輸入她的名字...

【何珮瑄】

按下Enter鍵,卻發現跑出了一堆同名同姓的人

看來,我有得找了

正當我看了兩三個不是我要找的何珮瑄時

我的肩膀突然被人拍了一下

「志國啊,在查什麼案子?」

宗慶學長一邊喝著咖啡,一邊面帶微笑的問著我

『呃...』

我陷入了不知該誠實跟學長說還是編個謊話的窘境

不過沒兩秒,我還是選擇了老實說

『報告學長,我....是在查我前女友的資料....』

跟學長大概說了一下來龍去脈

宗慶學長點點頭,然後拿起了辦公桌旁的簿冊夾,往我腦袋敲下去

「志國,你知不知道你現在這樣的行為是違法的?」

我低下臉,點點頭

其實我知道

根據個資法,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任何人都不該也不能利用職務之便去搜查他人的個人資料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學長也遭受過類似的事情
 不過身為警察還知法犯法,如果被人發現
 你知道我們又將承受多少的輿論跟莫須有的罪名?
 先不提你前陣子才搞出來的包
 就算你之前表現再好,你可能都會因為這件事情丟了工作的」

宗慶學長一邊說,一邊把我電腦的警政系統畫面關掉
 
而我,還是只能低著頭,聽學長訓話

「怎麼了?宗慶你居然在教訓學弟啊?很少見喔?」

其他的學長路過看到,關心的問了一下狀況

其實宗慶學長大可以把我的事情說出來,但他沒有

「沒啦,學弟心情不好,身為學長的總要關心一下
 年輕人失戀了啦」

「哎呀失戀算什麼,快跟學弟說你那段被劈腿還被倒債的故事給他聽
 你都可以笑著走出來了,只是失戀而已算什麼」

其他學長遠去後,宗慶學長繼續說著

「好啦,現在你也大概知道我說的類似是怎麼個類似法了
 那不是重點
 雖然你說你只是想知道她在哪,無論她有沒有告訴你理由都無所謂
 我也願意相信你
 不過身為警察,該有的規定還是應該要遵守
 別的單位規不規矩我不管,但在我們單位,絕對不該也不能有這類事件發生
 好險今天是我看到,我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
 但你必須跟我,也跟你自己約定,不要再做這種違反規定的事情了」

『是,學長...謝謝學長...』

「晚餐吃了沒?」

『沒吃,沒什麼胃口』

「我正好要開車巡邏,你就跟我一起去吧
 反正今天跟我搭擋的阿翔有事請假早退了
 巡邏完剛好帶你去吃點好吃的,學長請客
 還是連學長要請你吃晚餐你都不給面子?」

『學長,不是不給面子,是覺得讓你請...心裡挺過意不去的』

「哈,沒什麼
 今天這頓我請,是因為那家店我很熟
 改天換你請我去一間你覺得不錯的店不就得了?
 欸,時間差不多了,跟我巡邏去吧
 我先去跟值班的說一下,你去副駕駛座坐好等我」

乖乖坐在副駕駛座

反省自己的不是,也對宗慶學長的手下留情心存感激

沒多久,宗慶學長上了車

開車巡邏其實都會有些固定的巡邏點

而如果我們的廣播系統有需要員警支援調配的地方

也就會請正在巡邏中的員警,或由人力分配的方式來指揮哪些派出所派哪些人 *註

如果巡邏途中發現違法的民眾,我們也可以直接逕行舉發取締

到了巡邏點,宗慶學長會跟我下車去簽到,也會稍微巡視周圍

等都巡視的差不多,宗慶學長帶我到一間汽車旅館旁開的麵攤吃晚餐

與其說是晚餐,老實說說是宵夜倒更貼切些

因為時間已經差不多是晚上九點多快十點了

當然,我們在吃飯時,學長也跟我聊了一些他的過去

也才知道他曾經也想做跟我一樣的蠢事,被鐵面抓到,給扁了一頓

只是沒想到風水輪流轉

事隔好幾年後,輪到他來教訓我

不過當年他連Enter鍵都還沒按下去就被抓到,嚴格來說算是『準現行犯』

而我是都已經查了一兩個人的資料了,算是『現行犯』

我鼓起勇氣,問學長後來是否有找到對方的消息

學長說,不用他找,幾年後,女的哭著回來,求學長原諒她

說當初的債,是她的新對象想創業,所以要她去生出那三百萬

拿到了錢以後,本以為新對象會好好賺錢,那時她會再把錢拿來還學長

誰知道後來新對象經營不善,做沒多久就收了,而且還另結新歡

讓她覺得好痛苦,才發現自己錯了,希望學長能不計前嫌跟她重新開始

學長說,他早就對她徹底死了心,所以拒絕了

而因為她而背負著那三百萬的債,學長說,就當作是他上半子欠她的情

欠債還清,恩斷義絕,老死不相往來

聽著學長的故事,不禁思索著

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還來不及細想,不遠處傳來的聲響,硬是把我們抽離了那些回憶

麵攤旁的汽車旅館,傳來了玻璃破碎,以及女性的求救尖叫聲

宗慶學長跟我馬上快步衝向汽車旅館門口,並拿起他的對講機向總機回報

而我,則忍不住感嘆,或許這又是另一對男女的情債恩怨吧?





※ 愛到濃時,是情;恨到深處,成債,而在每對男女之間,是誰愛誰多些?又是誰欠誰多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